close

前几天,“为求父母关注 11岁女孩拒食20天”的新闻,转爆了朋友圈~

 

据研究证明,二胎的”手足竞争“是必然的,但是父母的处理方式,存在着非常关键的作用!一个处理不好可能会变成这样👇

 

 

 

这样👇这样👇👇这样👇👇👇

 

 

身为有个弟弟的二宝妈妈

我对于“妈妈偏心”这个话题有很深刻的感触

所以从怀二宝宝开始,就一直有做功课~

希望2个宝宝都可以感受到妈妈对他们的爱

也希望他们可以和(不)(要)(打)(架)

 

从二宝宝在肚子里开始

我一直给老大做各种准备工作

带她看相关书籍,给她讲讲我和我弟弟的故事

她对于肚子里的宝宝一直是期待又喜欢

 

“妈妈,等弟弟生出来我要和弟弟睡!”

“那弟弟肚子饿、换尿布怎么办呢?”

“那我就去叫你啊~”

 

感觉特别的美好~特别的有爱~

 

平时,没有特别的情况发生时

两个娃玩在一起和乐融融!

 

姐姐爱弟弟,弟弟爱姐姐

 

2个娃合作无间,是最棒的拍档!

 

他们相亲相爱

 

他们珍爱彼此

 

然鹅...“互抢”是时常上演的戏码

 

 

 

这时候,大人们如何处理就是关键了!

千万不要说“你是姐姐,你就该让弟弟“这种话

或是“你怎么又把弟弟弄哭了?”直接定罪

这一字一句都将深深烙在大宝的心理

不要因为二宝的出生,你就把大宝看成大人

其实这时候的大宝,可能比二宝更需要你的关爱

 

曾经,大闺女在睡觉前跟我说了悄悄话...

“妈妈,我很爱我弟弟,但是有时候我还是会想念以前只有我们两个一起玩的时候。”

她睡了之后,我哭了。

弟弟出生后

我们家老大一直表现的像个懂事的大姐姐

可能,我也真的把她当大人了

可能,我真的还是忽略她了

 

 

她想要我陪她玩,但是弟弟在哭闹

我总是想着先搞定小的

心情烦躁的我

不知道跟她说了几次“等一会”

而我总是事后才知道后悔

有时候看着我喂弟弟吃饭,她也想要我喂

我总是说“你这么大了还要人喂啊~”

其实偶尔喂一次也不会少一块肉

 

看看专家怎么说这个“手足竞争”问题

 

造成原因

  • 基本的恐惧:害怕有了弟弟妹妹,父母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了。

  • 父母偏心:大宝感到被忽视,觉得爸妈只喜欢弟弟妹妹。

  • 孩子个体差异:敏感性格的娃更容易发生这种现象。

 

如何避免

  • 提前给大宝做心理准备,并传达出爸爸妈妈会一样爱你的信息!可先看看相关书籍,一起设想弟妹出生时一起游戏等的开心时光。

  • 妈妈分娩时,提前安排照顾大宝的人,确保有一个人可以一直陪着他,不让他感到老二出生,大家都不管他了。

  • 平时和妈妈睡的大宝,尽量提前分房,不要让宝宝觉得妈妈一生老二就不和他睡了。

  • 允许/接纳大宝一些行为上的变化:二宝出生后,大宝有可能出现行为能力倒退,如尿床、无法自己入睡等行为;或是更缠妈妈,故意欺负婴儿等现象。这时候如何处理、引导是很重要的,千万不要上来一顿吼!

  • 让大宝参与照顾小宝,如一起买二宝的玩具、衣服,帮忙丢尿布、递湿巾等,让他感受到荣誉感。

  • 但是,切记不要太过,让孩子承担了超越年龄的责任!

  • 避免“比较”:不要说“你要乖乖,不然以后就不喜欢你了“、”你怎么还没弟弟懂事“等话。

  • 每天有单独陪伴大宝的时间,并传达“爸爸妈妈还是一样爱你”

  • 如果说大宝害怕被超越,小宝担心的则是无法超越 。一定要保持公平对待俩宝宝。

 

结语:手心手背都是肉,老大老二都是宝,就看爸爸妈妈们怎么处理、引导啦~共勉!!

 

(图片来自于网络,版权归作者所有)

(参考文章:https://kknews.cc/baby/68vm4kq.html)

 

如无特殊标注来源,多伦多妈妈部落的文章皆属本号的原创文章,转载请标注来源:多伦多妈妈部落(ID: GTAMOMCLUB)。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點擊跳轉原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lyn麻麻小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